学校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讲座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6浏览次数:282


1月24日上午,在学校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讲座。应邀参加会议的专家分别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亚宁、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谢虔和常州大学石林。学校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梁枫、各二级学院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及创新创业学院全体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由梁枫主持。

到会的三位专家均为指导创业项目的一线教师,他们所指导的项目多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国赛金奖,具有丰富的项目指导和参赛经验。

刘亚宁介绍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学校对大赛的激励以及师生在备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谢虔介绍了她所指导的在2021年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获得金奖的项目 《甜蜜蜜的事业——雄蜂奇兵的乡村振兴路》,重点介绍了好项目的挖掘方法以及全员服务、整合资源的培育过程。

石林从大赛举办背景与基本情况介绍、精心组织校赛与备战省赛、优秀项目来源与优秀项目画像、评委视角观察及项目选择准备、指导本科生参赛项目介绍等方面做了精彩阐述。详细介绍了由常州大学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技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共同完成的《红色交融、铸魂育人——红色文化教育青春先行者》项目的夺金历程及备赛方法。


他们对大赛规则的精准理解、项目材料的精心准备、参赛流程的精确把握给参加会议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讲座,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提高了对大赛的认识。

程淮中首先对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让老师们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了全新的认识。然后对与会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具备“三项”能力,即正确解读大赛规则的能力、商业计划书、PPT及视频的制作能力和路演、答辩能力。要有大视野、大格局,认真学习关于大赛的四个纲领性文件,明确大赛的本质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具有强烈地责任感和敏感性。要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关注热点,关心社会,挖掘思政元素,对已有的成果进行打造升级,实现与创业大赛相衔接。三要学会借鉴和创新,努力把红色赛道进行到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了我们极大的启示,老师们要消化吸收,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寻找切入点、突破口,紧盯目标,扎实做事,推出自己高质量的作品。四是要提前思考,提前布局。现在就要着手筛选项目、组建团队,创新创业学院要通过制度创新为创业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努力把项目孵化好、打造好。大家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干,发挥持之以恒的精神,力争在未来的双创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图/文 高建军    审核: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