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4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00号)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 (苏人社发〔2016464号)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学校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特制定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目标,加强与政府、行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覆盖校内校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

二、目标任务

    把学校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进一步增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市场供需匹配效率,每年开发适合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不少于5000个、支持大学生创业、组织专场招聘、政策宣讲、校园指导等活动不少于50场,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率和就业服务率均达100%,确保学校应届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75%以上,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3%以上,努力实现学校毕业生就业保持较高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成立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韩香云、程淮中

副组长:杜  萍、张 

  员:刘其生、王  丹、王立强、邹  瑄、闾维健、姚炳明、顾正祥、李  群、

陈国强、李建华、周玉东

 

  (二)就业能力提升行动

    1.强化就业指导。学校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科建设、课程设计,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管理,在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本教材建设。不断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探索设置就业指导教师专业技术职称,推进就业指导教师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充分利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库和智慧就业平台,深入开展个性化辅导与咨询,帮助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增强职业素养,提升求职就业能力。与淮安市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扎实开展职业指导大讲堂系列活动,让知名HR经理进入校园进行宣讲,确保每个毕业班都能得到群体性指导,每名就业困难毕业生都能得到个性化咨询。

    2.注重实践锻炼。学校将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加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衔接。积极拓展各类实践平台,每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充分利用VBSE等实验实训室开展职业体验、就业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增强毕业生动手实践能力。

(三)创业引领行动。

    3.推进创业教育。在实施创业教育的实践中,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大创业教育力度,切实将创业实训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列入教学计划,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在增加创业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入实训教学内容,积极进行理实一体的创业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目前,学校已开设《创业基础》课程并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

    4.加大创业培训。加大与华普亿方集团合作力度,借助淮安创业大学这一有效平台,做好大学生创业实训系统、师资培训和后续的技术支持服务,通过制定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措施完善支持学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通过《大学生创业实训系统》的四大板块:创业前期准备、创业能力塑造、创立我的企业、经营我的企业,让大学生体验创业的过程,训练创业过程中及创业后的经营管理能力,培养大学生具备成功创业者的素质,开展创业大赛各类创业实践活动,使每一名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并收到实效。

5.建设创业载体。坚持以用为先、示范引领的思路,不断建设优化大学生创业中心、学校科技产业园等创业载体,探索合作机制,让优秀的毕业生创业项目顺利入驻淮安留学生创业园、淮安智慧谷等基地进行创业孵化。在省级创业教育示范校的基础上,做好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四)校园精准服务行动。

     6.准确掌握信息。强化毕业生在校期间就业服务,学校每年开展就业信息调查,详细了解每一名毕业生的求职地域、就业意愿等需求,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通过向社会发布本校专业学科设置、毕业生规模结构等信息,方便各类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情况,确定招聘需求。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与企业洽谈、调动校友资源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建立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7.搭建交流平台。学校将充分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参加省招就中心组织的百校联动就业活动计划,根据供求双方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各类招聘活动,提高招聘服务效率。加强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新型服务载体的对接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岗前培训、薪酬设计、信息推送等个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服务。

    8.创新服务模式。立足于线上线下同步,在组织各类招聘会的同时,充分运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微信、手机APP移动客户端等技术手段,加大岗位、政策、服务等信息推送力度。推进学校就业APP、就业微信、就业网站与全省就业服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以精准及时的服务,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9.提供困难援助。学校加大困难帮扶力度,准确掌握家庭困难特别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以及少数民族、农村生源、残疾等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做好个性化指导和岗位推荐,力争帮助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按照要求,对毕业年度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及时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做好大学生征兵等组织工作,兑现好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切实帮助更多困难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学校将高度重视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将其作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主打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集中力量,集中政策,集中资源,大力推动实施。同时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工作考核机制,加强信息监测统计,紧盯关键时点和重要环节,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调度和现场督导,以详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确保计划推进落实。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学生处、教务处、校企合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要将实施计划作为共同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抓好组织推动。要建立健全纵向协作、横向协调的工作体系,完善信息通报、情况交流、定期调度、分工落实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本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对三项行动举措逐一落细做实;密切跟踪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化,加强毕业生就业数据信息采集、整理和交换工作,确保就业数据信息真实、准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相关部门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实效,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力争使每一名毕业生都知晓计划内容并积极参与。要以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宣传计划的目标任务和行动举措,使广大毕业生应享尽知。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选树一批说服力强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积极主动就业创业。